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烏干達總統禁口交! 新聞沒告訴你的事。

圖片摘自三立新聞

這兩天各大報紛紛報導烏干達總統對口交發表個人見解的新聞,該言論其實在2014年二月,烏干達通過報導中所說的加重反同法案(註)時就已有媒體報導,不過在英美等大國同聲譴責施壓下,同年八月該法案就被烏干達最高法院廢止。在這位反同立場鮮明的基督教福音派總統長達三十年執政下,烏干達幾乎成為同志最難生存的地方之一,引起爭議的紀錄片<God Loves Uganda>就在描述美國基督教福音派與此法案的關聯性。

不過三立記者神來一筆,忽然扯到烏干達是非洲防治愛滋病成效最大的國家,好像禁絕同性戀對防治愛滋病產生莫大貢獻。但其實根據英國愛滋教育研究機構AVERT(AIDS Virus Education and Research Trust)調查,烏干達愛滋感染者的最大宗一直都是15到24歲的年輕女性,因為缺乏性知識及遭受性暴力而染病,其次是性工作者,再來才是男男性行為,以致於2016年女性的愛滋病盛行率為7.6%,遠高於男性的4.7%。

那究竟受到讚譽的防治成果是怎麼來的呢? 根據疾管局2004年的<愛滋病防治政策論壇研究報告>,烏干達從1986年代便積極面對並制定愛滋政策,透過媒體宣傳、性教育、發放保險套,行動深入農村。BBC在2010年報導了烏干達的民間出版社出版的一系列性教育童書,內容不避諱地提到各種孩童及青少年可能遇到的情境,情節甚至是被強暴得到愛滋病,兩男一女初嘗禁果,其中一人有愛滋病等等,這些故事成為兒少的借鏡和教材,降低其受到愛滋威脅的機會。
圖片取自Fountain Publishers


民間與政府一起,讓烏干達的HIV帶原盛行率從1990年代的超過20%降到2000年的6-7%,然而這個數字卻一直維持到現在(6.5%, 2016)而沒有再減少,AVERT網站甚至預估,烏干達每年的新感染者人數可能從2016年的52000人,在2025年時大幅成長到34萬人。
圖片取自疾管局愛滋病防治政策論壇 研究報告,2004
原因主要是目前只有67%的成人和47%的兒少帶原者有接受抗病毒治療,無法控制病毒傳播,而近年社會對同性戀及感染者的污名和歧視不斷加劇也使感染者不敢現身尋求醫療協助,除了2013年通過的反同法案,2014年還通過強制孕婦檢驗HIV,並允許醫療機構揭露結果給其他人,更使女性成為眾矢之的。把感染者推到資源無法觸及的角落,反而對控制傳染病設下重重阻礙。除此之外,烏干達多年來的防治愛滋病預算多仰賴國際援助,自己無法有長期經費挹注也讓各項防治策略捉襟見肘。


烏干達是個還在用巫術反轉性傾向的國家,這位總統的個人高見會不會讓早年防治愛滋的成效晚節不保,值得繼續看下去,信手抄來的新聞也不見得能告訴你。對抗傳染病,能奏效的永遠會是知識和經費,而不會是成見和口水。

註: 烏干達原就有反同法案,同性性行為可處最高14年有期徒刑,2014年本要加重其刑至終身監禁,後來被取消,但原本的法律依然有效。

References:
1. 「嘴是用來進食」烏干達總統擬禁口愛: 不要被外國人帶壞  http://www.setn.com/m/news.aspx?newsid=370383
2. 烏干達有蟲蟲總統 「同志口交會長蟲http://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40226/351200/
3.  GOD LOVES UGANDA http://www.godlovesuganda.com
4. HIV AND AIDS IN UGANDA, http://www.avert.org/professionals/hiv-around-world/sub-saharan-africa/uganda#The_future_of_HIV_and_AIDS_in_Uganda
5.廖學聰等,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九十四年度科技研究發展計劃 愛滋病防治政策論壇 研究報告,2004,http://www.cdc.gov.tw/uploads/files/8a5581cc-20b7-4e28-8cbe-2282a2ef7e12.pdf
6. Uganda AIDS education 'working' http://news.bbc.co.uk/2/hi/africa/3673327.stm
7. Explicit sex books 'help drop in Uganda's HIV rate' http://news.bbc.co.uk/2/hi/progrannes/from_our_own_correspondent/9117296.stm
8. http://www.fountainpublishers.net/index.php?main_page=index&cPath=21_38_34
9. The World's Worst Place to Be Gay?  http://www.bbc.uk/programmes/b00yrt1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